close

 

img146.jpg  出版者:三之三文化公司

     相信絕大部分的孩子,看到這個書名,心裡一定暗暗大樂:「耶~~~,這就是我的心聲……」不過,這本書不是說一個單純不愛上學男孩的故事,而是書中主角胡森罹患了一種很少聽過的病:「唸讀困難」。

    也相信絕大部份家長,面對孩子學習態度時,也都會有一種最直接的反應:「我的孩子沒有病,不過他就是有『唸讀困難』,不單如此,他還有『專心困難』、『寫字困難』……,只要叫他讀書,就全部困難!」

    我能體會大部分家長的頭疼,不過,看看胡森的媽媽,或許我們能在「胡媽媽」身上看到點甚麼……

    每一天,「上學」這件事對胡森來說都是一個大掙扎,對胡媽媽而言,又何嘗輕鬆,她得又拖又拉才能把胡森帶到學校。然後,放學後就會看到淚流滿面的兒子告訴她在學校不會聽寫所受的委屈。胡媽媽顯然不知道自己的兒子有學習障礙這個「病」,當老師打電話要幫胡森安排醫師檢查時,胡媽媽心裡會怎麼想?書裡沒多說胡媽媽的反應,但我很能體會胡媽媽的擔心與失望。

   很多家長在追求、滿足自己人生目標時,只會「叮嚀」孩子要好好讀書、懂得上進,卻忽略了自己的骨肉可能需要我們更多的關心陪伴與注意;胡森的老師很機警,她會想到要為胡森作個測驗檢查,而不會馬上把他打入「學習黑五類」,如果我們的孩子沒有遇到像蘭老師這麼用心的老師,父母就成為「拯救」孩子重要的人了!而萬一,我們的心思、體力又都被工作、職場佔滿了,可憐的孩子可以到哪兒去找救援呢?

    醫師分析「唸讀困難」病症的結果——這些人通常比別人更有創造力、但是儲存文字和數字的左腦能力卻比正常人辛苦六倍,他們左右腦運作得不均衡。這讓我想起好幾年前曾經拜訪收納智能障礙者的樹仁基金會,那裡的人智能大都只相當於十歲以下的兒童,當時我看到一首杜金山的詩作,寫詩時,他給自己的筆名是杜阿公,他說:

杜阿公在學校好——

好——

好——

寂寞喲……

總希望想兜兜風

        散散心

這樣,阿公的心情才會好

   你能相信這是出自中度智障者的詩作嗎?我細問這個評斷標準時才明白一般通用的「智商測驗」是評斷左腦能力,而沒有列入右腦能力。我當時就想:「或許被歸入『智障』的人,數理、記憶、推理能力不如我們,但他們發達的右腦讓他們在創作、想像、藝術的空間裡大放異彩。如果這個社會是以創作、藝術為主要評價標準的社會,而少了偏勞左腦的算計、斤斤計較,不知會是什麼樣貌?」

    胡森討厭上學,可是他喜歡動手做東西,畫圖、做模型、烤蛋糕、縫東西……他全都愛,如果我們的孩子像胡森一樣,我們會不會擔心?就像很多家長擔心的說:「拆東西搞破壞,他是一流;讀書寫字,他是鴨鴨烏,以後怎麼辦!」看見孩子的本質、看見他的天賦,容忍、並且幫助孩子徹底發揮他的天分,這大概是父母最具挑戰也是極難的工作。

    聰明伶俐的孩子是天使,不喜讀書、成績不優的孩子是不是你的天使?其實關鍵不在孩子是不是一個天使,而是我們用什麼角度去看眼前的孩子?我們作父母的,有沒有能力發覺眼前孩子具天使的特質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