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.一盤青綠1.JPG  

    做了割除膽囊手術,醫師囑咐要吃清淡些,尤其是在手術後的前半年,油膩很容易讓我瀉肚。

    回家後試過幾樣料理,發覺秋刀魚會讓我瀉肚,後來才知道秋刀魚是魚類中,魚油較多的一種魚;煎的食物會讓我瀉肚;鹹水雞會讓我瀉肚。瀉了幾次後,我開始乖乖吃些真正清淡少油的食物,燙青菜就是其一。

    其實以前就愛吃燙青菜,地瓜葉、A菜、萵苣(大陸妹)、龍鬚菜、綠色花椰菜……我都愛,這些青菜我反而覺得燙比炒來得味醇,顏色也可人得多。再加上燙熟沒有油煙——我好討厭熱炒冒出來的煙,熏得我整頭都是油膩味兒!

    大概是小時後就跟著爸媽吃生蒜頭,吃出了滋味,我愛生蒜頭的辣,它的辣很均勻,讓我整個舌頭充滿了甜與辣的好滋味,吃餃子、包子、麵的時候,來一個生蒜頭,才有真正吃東西的感覺,不然口舌會覺得就是少了一味。

    青蒜的辣,我也不討厭,但喜歡葉子勝過蒜白,嚴格說來,青蒜葉的辣不算辣,它太溫和了。

    家裡的人很喜歡生葱的嗆辣,我有點拿它沒辦法;總覺得它辣在舌尖,雖然清爽,但在口舌裡辣得很不均勻,這樣的辣讓我有點無可奈何。

    最不能接受的是辣椒的辣,它在我口裡從舌尖就開始侵襲,那種刺感讓我無法招架,好像一把針尖在口腔裡到處亂闖,更何況它也讓我的胃翻騰,所以,我對辣椒是敬謝不敏的。

    燙好青菜,淋上一點摻和蒜末的醬汁,我一餐可以吃掉一整把青菜呢!

    後來又發現吃青菜對我排便大有幫助,每天一早先喝一杯溫開水,早餐吃一大碗配上葡萄乾、蔓越莓乾、一包綜合穀粉扎扎實實的大燕麥片,午晚餐各有一盤青菜,第二天上午必定排便。

    看著燙好的一盤青菜,悅人眼目的翠綠,讓我的心頓時清爽了起來;咀嚼著原味裡的甘甜,心裡明白來自本性的甜美是最吸引人的,也是最無可取代的,真真是「簡單」裡充滿著數不清的滿足。

 做法:

青菜:地瓜葉、A菜、萵苣(大陸妹)、龍鬚菜……只要是你想吃的青菜都可以。

先讓它們浸在水裡一會兒除去一些農藥,再洗乾淨。

不需用刀,用手將它們折成好入口的大小。

先在燒開的水裡丟一小匙鹽,接著青菜下鍋。

翻滾一下後就可撈起,除去多餘水分。

 2.一盤青綠2.JPG  

醬料:

生蒜頭搗碎(可用壓蒜器,比較省時)。

醬油。

醬油膏。

白醋。

蜂蜜。

以上所有材料所需份量,均視個人喜好。

 3.一盤青綠的醬料.JPG  

將醬料均勻拌入已燙好的青菜中,便是一道健康料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