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聖經封面.JPG  

讀聖經:撒母耳記下第15

 

 

    大衛王這一生雖是輝煌騰達,但他心裡吃的苦大概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。

 

 

    年輕時,因為尊敬掃羅是上帝立的君王,掃羅再怎麼迫害他,他絕不反擊,甚至一般人認為可以輕鬆除去掃羅的大好機會,大衛也絕不下手。他因為掃羅的迫害,流亡他鄉、受盡欺負。

 

    成為君王後,又遇到兒子押沙龍叛變,逼得他離開京城,流亡橄欖山。

 

    宮廷裡爭權奪位,雖是屢見不鮮,但自己親生兒子反他,這對大衛來說仍是情何以堪。

 

    可是對押沙龍來說,也是情何以堪。

 

    同父異母的哥哥凌辱自己的妹妹,做父親的只是表達憤怒,卻甚麼也沒有做,押沙龍和妹妹他瑪也都是大衛王的親骨肉啊,身為父親,難道輕看女兒他瑪嗎?押沙龍為自己的妹妹抱屈,既然父親不動,他就為妹妹出頭。

 

    因為殺了如禽獸般的哥哥,押沙龍不得不逃躲,這一逃,三年沒有回家,父親也不找他。後來還是藉著父親軍中大將約押從中牽繫,才讓押沙龍回到京城。但即使已經近在呎尺、即使已經三年未見,大衛王仍是狠著心不見押沙龍這個兒子長達二年。我猜想押沙龍在這二年裡,心情一定非常不好受,受到父親如此冷落,心裡累積的憤怒,最終導致他選擇叛變父親。

 

    感情,看不見,卻是影響一個人最深、最大的元素;押沙龍愛妹妹,讓他選擇以錯誤方式處理心中憤怒;大衛王愛暗嫩,讓他選擇以錯誤方式處理心裡的偏心;大衛王也愛押沙龍,不然不會在擊退押沙龍時,吩咐要寬待押沙龍,押沙龍死時,大衛王還悲慟:「我兒押沙龍啊,我兒押沙龍啊,我恨不得替你死,押沙龍啊,我兒,我兒。」(撒母耳記下18:33)可是他不對押沙龍表示任何丁點的父愛。 

 

      他們心裡都有愛,可是卻一直都沒有用對的方式表達,以致心裡的愛,後來變質、累積成為恨,造成悲劇。感情是人最可貴的元素,但如果錯誤對待,它會在一個人心裡掀起滔天大恨,所有的「報復」不都是這樣來的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