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叔公的理髮店.jpg      出版者:三之三文化

有人告訴我,人如果過了四十歲還沒有什麼成就,他這一生大概就完了。

  看完這本書,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拿給他看。

 ●與成人世界無關的小小心願

    在美國南北戰爭之前,黑人是根本沒有地位的,他們和白人「用不同的公共廁所、用不同的飲水機、唸不同的學校」、不能一起看病,連坐個公車也一定要讓座給白人,哪一天萬幸車上有空餘的座位,一定得要坐到後面,他們沒有坐在前面的資格!那個世代的黑人不要談夢想,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操在別人手裡,更不要說有一丁點兒的地位了。沒有地位的人可不可以有夢想?假設有一個黑人異想天開,竟然有了一個夢想,在這種環境裡,有實現的可能嗎?

    傑德叔公就是一個這麼「異想天開」的人,而且他用「愛」撐住自己這個夢想。他會剪頭髮,他常帶著工具在黑人區裡幫人理髮。

    小珍從小看著傑德叔公幫爸爸、爺爺理髮,她那顆小小、好奇的心也被挑逗著,雖然媽媽不答應,但是傑德叔公看重小女娃兒的小小心願,當工作全部做完後,他願意暫時放下自己的時間和收入,幫小女娃兒做一次「假剪髮、真抹乳液」的遊戲,滿足她的好奇和等待。小珍說她「一整天都覺得自己好香」,這種滿足我完全能體會。

    我們通常不在意小孩子的心願,常用成人的角度判定孩子的心願值不值得完成,尤其是在成人眼中,那微小、與生活無關的心願,更是不放在心裡。我能體會書裡小珍這種滿足感是因為我小的時候,也曾經被滿足過,我深知那種幸福的感覺!小時候,家境並不富裕,每一分錢該如何花用,媽媽都要詳細計算、安排,才不致讓我們在月底時餓肚子。有一天,我看到雜貨店擺出好多小小的、有金頭髮的洋娃娃,我好喜歡,可是我知道那對我來說,是不可能的「美夢」。爸爸晚上下班回家,看出我的悶悶不樂(通常小孩子是藏不住自己心情的!),吃完飯,他牽起我的小手,走向那家雜貨店。那個晚上我連裝著洋娃娃的塑膠袋都捨不得拆,直接抱著套在塑膠袋裡的洋娃娃睡覺,那是原本不應該出現在生活中、多餘出來的奢侈品,是「珍貴」的感覺讓我覺得幸福!傑德叔公幫小珍假理髮,讓小珍覺得自己也參與了大人世界的事情;傑德叔公幫小珍擦乳液,我猜想「一整天都『覺得』自己好香」才是小珍最想要的吧!香味是不是能持續那麼久,有什麼重要呢,重點是這一整天,她都「覺得」自己香、自己好,這一整天是小珍的「寶貝日」,這才是重要!

 ●只要心仍在

    傑德叔公也不輕看小珍只是個孩子,他總是告訴小珍自己的夢想是什麼,雖然在成人世界裡,沒有人對傑德叔公的夢想當真,但傑德叔公把自己的夢想當成一回事,認真存錢,他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理髮店。

    有的人因為要達成自己的夢想,所以,凡會影響目標的人事物都先排除,一心只往目標走,在他的眼中,沿途不見一人一物,心裡充塞的都是快快完成夢想的念頭。他們心裡會想:「需要幫助的人啊,對不起,我現在顧不到你,我得先完成我的目標,我一定會用我的成功再回頭來扶持你。」可是傑德叔公的看法不一樣,他正在努力存錢時,小珍生了一場需要動手術的大病,那得花掉美金三百元!沒有錢的爸爸和傑德叔公聊起這件事,叔公說:「我絕不讓任何事傷害我的小珍!」三百元的手術費讓叔公想開理髮店的計畫倒退了一大截!

    「機會」對人來說重要非常,當自己萬事具備後,常常就只是等待「機會」這個東風,若是沒有「機會」或是失掉「機會」,許多的夢想可能就會落空。可是,愛人的機會也是一旦放棄就失去了,需要幫助的人,很可能根本等不到我們「飛黃騰達」的那一天,他此時此刻就需要幫助。達成自己的目標重要,看顧、體恤人的窮困與缺乏也重要,我們是看重人的需要?或是看重事情的完成?這會帶出不同的決定。

    叔公的計畫大受影響,但,沒關係,只要心仍然在,夢想就不會消失。

    叔公繼續努力存錢。一天晚上,叔公的朋友告訴他他存在銀行裡的三千多元全部沒有了,銀行倒閉了!

 ●我們的心是要做美事的

    「叔公不說一句話,就那樣站了老半天。」我心裡想如果是我,遇到這種情況,大概就只有兩種反應:一是暴跳如雷,非要查個清楚,找到負責人讓他賠償損失;另外一種反應可能會是沮喪到極點,埋怨老天爺為什麼不看顧窮人的一個小小願望,為什麼讓那些白人、讓那些有錢有勢的人如此囂張跋扈、喪盡天良!

    可是叔公也不這樣做,他只告訴大家「他會重新開始。」這大大提醒我:審判、處罰的事,不要放在我們心裡,那會影響我們繼續往前的腳步、把我們想要繼續向前的心思浪費在這些怨恨中;我們的心是要做美事,而不是拿來恨人、讓自己的心變得不乾淨。而判決、處罰這樣的事,本就是屬於上帝的權柄,我們又怎能僭越自己本分呢!

    即便如此,傑德叔公還是繼續為付不起錢的人理髮,他不讓錢擋在自己對鄰人的愛之間,他願意等他們有錢時再付給他錢。

    存啊,存啊,這樣的存法得等到哪一年才能買塊地、蓋棟房子、裝潢好、買齊設備開始開張呢!叔公這時候早已過了我那位朋友「四十歲定終生」的理論,假使,我這位朋友也是傑德叔公的朋友,當他看到傑德叔公的終點時,不知他會有什麼想法——「傑德叔公終於開了他的理髮店,在七十九歲那一天。店裡什麼都有,就像他說過的——寬敞舒服的椅子,四個理髮台。真不是蓋的!地板乾淨得發亮。」叔公的夢想毫不打折的實現了,他不是隨隨便便在個破屋裡拿來兩張椅子,就開張成為自己的理髮店,這間新開張的理髮店,與他當初告訴小珍夢想中的理髮店是一模一樣的!

 ●腳步因有夢想而美麗

「夢想」是上帝賜給人的珍寶之一,世上所有有生命氣息的,唯有人會有「夢想」,也唯有人會努力讓夢想實現。動物活著的最大趨力是滿足慾望,牠們會因要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努力,但是「夢想」與「慾望」天差地別,「夢想」是一顆讓人珍惜的珍珠,而「慾望」卻是那閃著俗媚亮光的塑膠珠!

「夢想」也是別人從我們身上奪不走的,別人可以桎梏我們的身體、限制我們的行動,甚至奪走我們的生命,但他們絕對做不到的是奪走我們的夢想。「夢想」讓人的心靈自由、讓人的心靈有了顏色、讓人活著有盼望……。

「夢想」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,它極為公平,有錢或貧困,只要是人,就有「夢想」的權力,但千萬不要讓急躁妄進破壞自己懷著夢想前進的美麗腳步。

對某些人來說,「夢想的完成」是指排除「障礙」,快速賺進他想要的金錢財物或權力地位,但對傑德叔公來說,「夢想的完成」指的是成就了他生命的價值與意義,他不急,他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心裡同等重要的位置。對你來說,你的「夢想」還存在嗎?它對你還有沒有意義?你打算怎麼去完成它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