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

阿松爺爺.jpg  出版者:道聲出版社

    哎喲奶奶其實是阿松爺爺的貴人。

    我想,如果我是哎喲奶奶,一定會用自己製造的快樂氣死隔壁這個自私、頑固、討人厭的老頭子!

    阿松爺爺這個老傢伙愈活愈糊塗,他有一棵甜到不行的柿子樹,這不是他自己可以讓柿子這麼甜,百分之百是老天爺給的恩典,沒想到,他卻將這一切「理所當然」的視為是自己的,所有權在自己身上。

    然後,用這個老天爺給的恩典當作炫耀、玩弄別人的工具。我又想,如果我是老天爺,我一定收回這棵甜死人的柿子樹,轉送給哎喲奶奶,因為哎喲奶奶不自私、懂得分享,好東西要給這樣的人才有意義嘛!

    還好,我不是老天爺!因為……

    哎喲奶奶真厲害,好像甚麼東西到了她手裡,都可以化腐朽為神奇,阿松爺爺不安好心給的柿子蒂,她可以做成轉個不停的陀螺,和鄰居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。阿松爺爺不安好心給的柿子葉,她可以做成孩子們扮家家酒最愛的皇冠、項鍊。阿松爺爺不安好心給的樹枝,她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拿來烤麵糰,吃得讓偷看的阿松爺爺收不住口饞的口水。

    什麼都不想分享的阿松爺爺,為了不想讓他們這麼高興,竟然氣呼呼回家砍了自己的柿子樹!他先砍了所有的樹枝,然後又砍了大樹,他的腦袋,現在全部淹沒在汗水裡,什麼都想不到,他只氣為什麼那些人可以這麼高興!他拚命地砍著、砍著……,哎喲奶奶和小朋友們樂吱吱地帶著烤好的香噴噴麵糰要來送給他,看到正揮汗如雨的阿松爺爺,哎喲奶奶不解地問:「阿松先生,你為什麼要砍掉柿子樹呢?」「咦,你說誰砍了柿子樹?」這個時候他才驚覺自己做了什麼蠢事!

    一切都完了,這麼甜的柿子樹,就這樣毀在阿松爺爺的斧頭和鋸子裡!

    阿松爺爺嚎啕大哭,這怪不得任何人,完全是他親手做的好事!他心裡的恨與氣根本發不出來,他氣自己、恨自己啊!

    樂觀的人總是看到事情的正面發展,「阿松先生的柿子,要是有留一棵下來就好了,柿子裡面的子可以拿來種呀!」哎喲奶奶有解決的方法!是啊,即便一切全都毀了,只要人還在,還是有可以重新開始的機會吧!

    為什麼哎喲奶奶總是可以這麼正面,為周圍帶來陽光,如果是我,一開始看到阿松爺爺用那付嘲弄的臉色給我柿子蒂時,我一定會把柿子蒂砸回他臉上——「狗眼看人低,誰希罕你的柿子蒂啊!」即便我可以和孩子們做出好玩的柿子蒂陀螺,我的出發點大概也是想要氣死這個壞心腸的老頭子——「怎樣,你以為可以耍弄我,我偏偏不讓你的壞心眼得逞!」

但,如果,我很「有骨氣」地把柿子蒂丟回給阿松爺爺,孩子們就沒有這麼好玩的玩具了;如果我存心用做好的陀螺想要讓阿松爺爺看著心裡發酸,我就無法和孩子一起享受玩樂時的純粹快樂……。想到這裡,我才驚覺自己是個多麼自以為義的人!本以為可以大吐心中壘塊,卻沒想到,自己的自私也和阿松爺爺差不多!在哎喲奶奶身上,徹底看見「快樂」是分享的,分享給愈多人,這個快樂就愈大,大到甚至可以感染原來的「罪魁禍首」,而當討人厭的肇事者也希望分享快樂時,「快樂」是不會拒絕的,哎喲奶奶活脫脫是「快樂」在世間的化身。

如果老天爺真的因為人自以為義的判斷,將柿子樹從阿松爺爺手中收回做為懲罰,可能,就換不回阿松爺爺的回轉,這又讓我看見,我的「自以為義」實質上是「報復」心態,這其中沒有愛。老天爺愛每一個人、愛每一個心靈,即使如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阿松爺爺,老天爺還是送給他一棵甜得不能再甜的柿子樹,而且還讓他認識生命中的貴人哎喲奶奶,老天爺讓阿松爺爺的生命也有機會變成一個討人喜歡的生命。這麼看來,老天爺的愛,實在不是自以為義的人可以體會的,但自以為義的人卻總是太快下論斷之語、太快心懷不平、太快想要看到「報應」,這些「義憤填膺」把我們心中的愛逼到角落,讓我們燃燒的心聽不到愛的聲聲呼喊。

哎喲奶奶不但把阿松爺爺視為無用的東西化為神奇的快樂之源,她的「凡事往好處看」心態,也化腐朽為神奇,把本來壞心腸的阿松爺爺帶了回來、讓世界上少了一個冷漠的心、增加一個溫暖的人。

 可以和孩子一起這樣讀繪本

1. 你覺得阿松爺爺是不是壞人?柿子樹是阿松爺爺的,他難道沒有權利決定要不要分享這個好東西嗎?

2. 自私就是「貪心」的另一種面貌——想要把好東西全部據為己有,不肯分享。回想一下與別人分享曾經帶來什麼快樂或痛苦的經驗,這使得你以後很想繼續分享或是就此不再與別人分享嗎?

3. 當別人很喜歡你手中珍愛的東西時,你會如何處理?

4. 我們用善良的心看待對方的惡意時,會不會擔心被奚落為「軟腳蝦」?你同不同意「人善被人欺」這句話?

5. 當你看到「惡有惡報」時,心裡是覺得「公平」?還是「惋惜」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