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荊桐 002.jpg  荊桐 001.jpg  

    很久以前,看過有人介紹這樹,彷彿叫做「荊桐」或「刺桐」,已記不太清楚(請知道的人告訴我吧......萬分感謝。)

    高大壯碩的的枝幹、翠綠的葉片,初時,只有幾朵豔紅的「小鳥」飛在枝頭,閃閃爍爍的,眼光隨著風影翻飛之刻,尋覓這幾點紅豔,是樂事一樁。

    不數日,這些「小紅鳥」竟如紅爆竹般,一大串、一大串的掛在樹梢,沈得每一個枝椏都禁不住彎了腰。生命的成長真是驚人,他無時不刻都在進行中,不論你有沒有注意他,生命定定地用他自己的速度,走著他自己的步伐,不慌亂、也絕不遲滯。

荊桐 005.jpg  荊桐 樹.jpg  荊桐 006.jpg  

 

   「小紅鳥」其實是這樹的花朵,落在地上的單朵花兒,像極了一隻亟欲振翅飛向世界的小紅鳥,蒂芭像尖尖長長的嘴喙,單片花瓣是牠的翅膀,牠的腹身就是花蕊嗎?

    我拾起幾朵落在地上的花朵,放在白色鍵盤上(好鮮目啊!)提醒自己:工作敲鍵盤敲得累時,這幾隻豔紅的小鳥可以把我的心帶向廣袤蒼穹,好好遨遊一番後,再以嶄新、輕盈的心情面對工作——給工作一個好心情,這對工作也才公平啊——嗯,不可以總是以不喜歡的心情面對工作:工作給我學習的機會,也讓我的心性藉它成長,更實際的,它還供我日用衣食,所以,我為什麼要給「工作」壞臉色、壞心情呢?

    荊桐小紅鳥的鮮紅翅翼,把我的心帶向了另一個方向……呵呵,「人生何處不學問」,其實,萬事萬物都可以輕輕溫柔、不著痕跡地告訴我們太多驚喜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