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聖經封面.JPG  

讀聖經:撒母耳記下18-19

 

    看著聖經裡字句溫和地描述許多當頭棒喝,細想著自己的人生,每每都覺得這樣的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!祂溫溫和和地告訴我太多太多永遠不變的真理,祂敘事的態度溫和,但傳達的真理沒有討價還價餘地。例如這兩章裡提到的事情。

  

 

    押沙龍有三個兒子、一個女兒(撒下14:27),但第18章中押沙龍說:「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……」(v.18),是不是三個兒子都不在世了?抑或都離開他?以致押沙龍要為自己留名:「押沙龍活著的時候,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,……他就以自己的名,稱那石柱,叫押沙龍柱……」。石柱就是碑,押沙龍生前為自己立碑,想讓自己久傳人世。結果押沙龍的下場是被約押和手下十人殺了,「將押沙龍丟在林中一個大坑裡,上頭堆起一大堆石頭。」(v.9-117)

 

    人要為自己留下甚麼?唸聖經的人都知道押沙龍,他的確讓自己的名傳留後世,但大家知道的押沙龍雖然長相俊美,卻是個手刃兄長、叛變父親的人,要不是聖經這裡有記載,絕大部分人不會知道他曾經為自己立碑。我再一次從這活生生的例子裡看到:人能留下的是名聲,而不是任何物質。這雖已是老生常談,但人真的就會有這種迷思,因為物質看得見、握得住,而名聲,卻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!

 

    我聽過一位老藝人語重心長的說過尊敬是要別人發自內心給你的,那是要不來的。」若不是經過人生許多功課,怎會有這番清楚!可是真的就有許多人千方百計向人強索尊敬,這種尊敬是稍縱即逝的「物質」,不是「名聲」。

 

※※※※※

   

    19章記載押沙龍已死,之前他們又逼迫大衛王流亡,他們現在群龍無首亂紛紛。因此許多人建議:「現在為什麼不出一言請王(大衛)回來呢?」(v.10)這提醒我,今天許多人只相信自己,可是人生裡太多事情是自己既無法掌控又無力面對的,例如我一位功能論者的朋友,任何事都以成敗論英雄,一切事情看結果,他認為過程中帶來的功課與學習,如果不能讓事情成功、圓滿,就沒有意義。他很親的阿姨在短短時日裡發現罹癌、病逝,他努力幫忙處理阿姨後事,一切都做得完滿,我從未見他掉過一滴淚。事後我問他心裡難不難受,他沒有表情的說:「我不會哭的,這就是人生,就是要接受。」說這話時仍然看不出哀悽神情。他說的都是真道理,但老實說,我不相信他的心是已經處理過傷痛的透徹;至親離開,怎麼可能心裡沒有留連、不捨,沒有眼淚,可是他冰封自己的無力。

 

    我不要這樣過我的人生,我明明就是有血有淚有感情的人,我明明就知道在傷痛欲絕時,會有一個有力量溫柔的將我輕輕托起,讓我不致一直往下沉陷,所以,我可以放心傷痛,然後帶著滿受安慰的心慢慢站起。我好想告訴這位朋友:「重新請上帝回來吧,在這位心靈之王面前,我們可以安心大哭、放心開懷,可以讓自己真實的情感汨汨沛流,不需壓抑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