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茄汁醬雞腿肉  茄汁醬雞腿肉 

    他買了兩隻雞腿回來。現在年紀漸長,我們買雞肉時,都會請老闆先幫忙去皮,也因為老闆的刀鋒都利得不得了,所以也會請老闆順便幫忙去骨、切塊——這就是傳統市場討人喜歡的地方之一——要怎麼處理,可以隨當時需要而定,有時候老闆還會問你:「你要燉湯?還是做咖哩雞?」這兩種切塊的大小是不一樣的——不一樣的大小,有不一樣的口感……,我在傳統市場裡學會好多做菜的專業知識。 

     今天冷得很,不想出門買菜,想著就用這隻已經切好塊的雞腿做道菜,再燙個青菜,也可以將就過去。 

 

    常常做雞湯,也常做咖哩雞,這次想換點不一樣的花樣……嗯……做個酸酸甜甜的茄汁醬雞……呵呵……腦袋轉著出鍋的樣子,好像不錯吃喲……我開始捲起衣袖。

 

   再檢查冰箱,拿出一根胡蘿蔔、三個馬鈴薯、一個洋蔥。有洋蔥,這道菜的口味應該就差不到哪兒去了——我對洋蔥就是有這樣的信心。^-^

 

   胡蘿蔔、馬鈴薯都切一口塊大小,洋蔥切小方塊。雞肉已經去骨,所以不需汆燙,這道菜省事又簡單。

 

茄汁醬雞腿肉-3   雞腿肉已經去皮、去骨、切成小塊 

   

    在做的過程中,他就嚷著「好香喔、好香喔……」,老實說,這是給做菜人最大的鼓舞,有一張迫不及待等著吃的嘴在一旁轉著,做菜會做得很高興。

 

    每一次嘗試做新菜時,他都會在一旁裝著可憐兮兮的樣子說:「又要我做實驗品了,我真是可憐喲……」,每次聽到他這樣說,都很想把鍋子扣在他腦袋上,因為大部分時候,他其實都是吃得津津有味。我問他為甚麼總是要在嚐新之前說這些不討人喜歡的話,他竟嘻皮笑臉的說:「唉呀,你就知道我就是這張嘴討厭嘛……」哇,還真有自知之明……唉,他都已經自己說了,我這鍋子就扣不下去啦!只好讓他這些話隨著抽油煙機一起被抽掉!

 

   沒想到這一次,他竟然說的是「好香喔、好香喔……」,我興沖沖地做著,菜端上桌時,我也心滿意足地大快朵頤了起來。 

 

材料: 1.一隻去皮、去骨、切好塊的雞腿肉(如果要連骨頭,當然也可以,只是建議先汆燙去血水腥羶味) 

      2.胡蘿蔔一根、馬鈴薯三個、洋蔥一個。 

      3.米酒。

 

醬汁做法:1.番茄醬約3-4大匙。

         2.蒜頭3-4個,切碎。

         3.醬油約0.5匙。

         4.蜂蜜或糖(份量依個人口味而定)

         5.白醋(份量依個人口味而定)

         6.義大利香料(份量依個人口味而定)

         將這6樣混合拌勻。

 

 

 

做法:1.先下洋蔥爆香,炒到洋蔥變得有點透明時,放下雞肉塊、胡蘿蔔塊、米酒。繼續炒約3-5分鐘後,加約1碗水、一點點鹽,蓋鍋,轉中小火悶煮至雞肉稍軟爛程度。

 

     2.放入醬汁與馬鈴薯塊,炒勻,繼續蓋鍋悶煮。

 

     3.待馬鈴薯塊鬆軟時,嚐嚐鹹淡味道,便可熄火完成了。

 

    所有的調味料均沒有規定份量,可視個人口味而定,你也可以一邊做、一邊嚐味道夠不夠。不要一板一眼,輕鬆做菜才能享受它的樂趣。

 

義大利香料  義大利香料

  

    義大利香料也是很好用的副材料之一,燉肉時,都可以放一些些下去,味道立時會變得很吸引人。超市都有得賣,它是由好幾種材料混搭而成,名字就叫做「義大利香料」,買一小罐備用,很方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